前線工作常見問題

無國界醫生每月發放的補助金,基本金額為每月1,328歐元左右,款項會直接存入救援人員的戶口。除補助金外,救援人員會獲得用當地貨幣發放的每月生活津貼以購買日常必需品。
成為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沒有年齡限制,但健康狀況必須良好。
當然可以。無國界醫生也招募非醫療專業人士,例如工程人員、水利衛生專家、後勤人員、人力資源及行政統籌人員和財務統籌人員。詳情請按此參考。
通常非醫療人員的任務為期6至9個月,醫療人員為期6至12個月;外科醫生、婦女會醫生和麻醉科醫生則通常參與為期2至3個月的任務。

無國界醫生會按救援地區的需要,以及救援人員的專長和可參與時間去安排工作。因此難以預計何時能出發。

因配對過程甚為複雜,我們無法讓你選擇前往何地,但是我們必定會在面試過程中了解你對於前往局勢不勢地區的接受程度。而是否接受任務的最終決定權,始終在你手上。

在大多數情況下,救援地區的生活環境(如安全及居住情況)並不適宜非參與救援行動的伴侶或子女同行,特別是對首次參與救援行動的救援人員來說。

所有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必須明白在救援地區工作所存在的風險。他們必須深諳參與任何由無國界醫生直接負責、支援或支持的行程或項目時,不可就任何的損傷或疾病向無國界醫生索償。不過,無國界醫生會為救援人員購買保險,該保險可為受傷或患病的救援人員或其受益人提供直接的援助(包括為患者提供適當的照顧,如有需要會提供安全返國的援助),保障範圍將在出發前向救援人員作闡釋。如欲購買額外的保險,則由救援人員自行負責。
無國界醫生為救援人員購買的保險,條款包括醫療及意外保險、專業及個人法律責任、安全返國和飛行保險。若救援人員因病或意外需要醫療援助,但又毋需送返其國家者,保險會涵蓋從救援人員工作地點轉介至最適合具質素的醫院的一切費用。另外,所有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也受 MSH International 保障。這是一家私營的國際保險公司,提供全球醫療緊急運送服務,由具專業資格的醫護人員負責。
參與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工作不是危險魯莽的行為,因為我們的保安工作嚴密而飽經測試。無國界醫生嚴守風險管理程序,我們也會經常更新每個項目的安全指引。救援人員在出發參與救援行動前,會先了解項目所在國家的安全情況;到達救援地點後,會再接受特定的安全守則訓練。遵守我們在前線的安全指引,注意個人和團隊的行為和安全,是不能妥協的事。
兩年是指在你專科的兩年全職臨床經驗。通常我們建議醫療專業人士在工作5年或獲得一些人事管理經驗後便可申請。
熱帶病學課程並非必要條件,但我們建議並無相關培訓或工作經驗的醫療人員報讀熱帶病學課程。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婦產科醫生、手術室護士、助產士、化驗室技術人員、藥劑師、心理專家/心理醫生及非醫療人員除外。
我們將會在12個工作周內對你的申請進行篩選,甄選程序則需時6至12個月。
你可以到救援實錄瀏覽由救援人員撰寫的分享文章,了解他們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