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母親足跡——無國界醫生臨床人員的未完故事

賈斯汀(Juliana Alexander Justin)在無國界醫生位於南蘇丹的急症部門擔任臨床人員。該國的醫療系統缺乏經驗豐富的醫生,因此她的責任重大;但對她來說,是兒時夢想成真......


我小時候在醫院度過無數個夜晚。我在南蘇丹瓦烏(Wau)鎮長大,而我媽媽是一名護士。她上夜班時會經常帶着我,那我就可以幫忙照顧仍是嬰孩的妹妹。我很喜歡看着媽媽以平靜溫柔聲線與病人交談、為他們抽血和派藥。

她救急扶危的能力令我神往,這些夜晚令我立志要成為一名醫生。

然而,當我完成學校課程後,我父母無法為我支付醫學院的學費。幸好當時南蘇丹政府設立了培訓護士、助產士和臨床人員的獎學金,旨在減低一直高企的孕婦和嬰兒死亡率。我成功申請該獎金,成為一名臨床人員,得以向我的專業夢邁進一大步。

要走到這一步殊不容易。我的母語是巴蘭達語(Balanda),在學時則以阿拉伯語上課,但培訓卻以英語進行。當時我的英文說得不太好,此外我亦要迅速掌握我從未真正受訓過的臨床工作。南蘇丹只有很少醫生,我們臨床人員則可填補空缺,即使我們只受訓短短3年。

起初要肩負起這沉重責任很艱難,遇上種種挫折時我多次勉勵自己要堅持下去,因為我每天看到很多病人的情況逐漸有好轉。

我現時是一名資深的醫護人員,在我國北部烏韋勒(Aweil)的急症室已為無國界醫生工作7年。我們向130萬人提供免費援助。

在烏韋勒,一名護士正為一名13個月大、患上營養不良的男孩檢查。 © Oliver Barth/MSF

例如在瘧疾流行季節,我們需要在人手極少的情況下同時向很多兒童提供護理,而他們當中許多都面對致命威脅。

然後我必須要全神貫注工作,才不會浪費任何能拯救生命的時間。近日我準備為一名重病兒童輸血,其母親告訴我,由於她負擔不起交通費,所以花了一天半時間徒步到診所,早已疲憊不堪,而她的情況亦是很多家庭的寫照。我很高興她能夠及時前來求助。

我在工作中經常要作最壞打算,而助我克服難關的,正是我們團隊的強大支援。我們會互相提出建議,在困難時刻扶持彼此,並感謝大家的出色工作。然而,為我工作帶來最大力量和信心的是我的病人,以及知道自己能為他們帶來莫大幫助的事實──就如我的母親曾為她的病人所做的一樣。


*臨床人員須完成3年醫療培訓,而其專業資格介乎護士與醫生之間,他們是南蘇丹提供醫療護理的重要支柱。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