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需求與日俱增,但應對措施嚴重不足」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賀歷圖(Christos Christou)醫生於蘇丹衝突爆發至今將近一年之際發表以下聲明,概述戰爭中的人們所陷入的嚴峻處境:

 

蘇丹是近數十年來,世上其中一個最重大的危機。全國各地遭受極端苦難,需求與日俱增,但人道應對卻嚴重不足。過去一年,我們應對了多宗大規模傷亡事故和緊急事件。我們施行救命外科手術、協助婦女分娩(包括緊急剖腹產),並在我們的兒科病房和住院治療餵食中心治療兒童,盡力挽救他們的生命;在難民營和收容流離失所者的地方,我們改善水利衞生情況、開設流動診所,並為兒童接種疫苗。但在很多我們工作的地區,我們都是當地唯一的人道組織。

 

戰爭爆發前,全國各地曾有數十個國際組織開展應對工作;現在,幾乎完全沒有。對於規模如此龐大的危機來說,這現象難以理解、不可接受,也不能讓其長此下去。

 

蘇丹國內無疑充滿艱巨挑戰,但並非無法克服。開展應對是可行的——我們知道這一點,因為我們就在當地。當中一大問題,是蘇丹武裝部隊(Sudanese Armed Forces)在過去六個月來,有系統地封鎖人道援助的運送,這代表我們無法將醫療物資或人員越過前線,運到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控制的地區,而最近我們也看到人道物資和人員從鄰國跨境進入蘇丹時,受到越來越多阻撓。我們很多醫療設施內的物資嚴重不足,例如在喀土穆(Khartoum)的土耳其醫院(Turkish Hospital),我們的庫存只有兩成滿,並已經耗盡對治療瘧疾至關重要的青蒿琥酯(artesunate)。這封鎖相當於蓄意阻礙提供人道援助,正對全國數百萬人的生命造成極大影響。該國只有兩至三成的醫療設施仍能運作,如果物資無法到達這些設施,人們將更難在需要時獲得治療。

 

病人因與暴力有關的傷勢和可預防的疾病而死亡、兒童因營養不良而離世;疫苗即將用盡、霍亂和麻疹等致命疾病的疫情已經爆發。北達爾富爾(North Darfur)州扎姆扎姆營地(Zamzam camp)出現的災難性營養不良危機,正是一大例子。自2023 年5 月起,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已沒有向當地分發糧食。我們在1 月的快速評估中,對營內兒童進行篩查,並發現25%患上急性營養不良,7%是嚴重個案;另外,40% 的孕婦和授乳婦女營養不良,而整個營地的死亡率極高,平均每天每 1萬人中有 2.5 人死亡。這些數字十分驚人,而且我們預期情況更會惡化。該國其他地區有關糧食供應不穩的預測,也極其令人擔憂。

 

今年二月,我們緊急呼籲在聯合國領導下擴大在北達爾富爾州的人道應對規模,而且應對必須即時、經各方協調和迅速,以拯救生命。我們呼籲緊急恢復糧食分發,也呼籲分發現金,以便人們在市場上購買食物;我們呼籲醫療服務提供者回到當地提供治療,也呼籲提供乾淨飲用水,讓人們不再需要到沼澤和河流解渴。不過,結果沒有組織前來,而兩個月後,我們幾乎仍是當地的唯一國際救援組織。

 

這絕不能接受,國際的忽視到達如此程度實在令人震驚。

 

在蘇丹各地,婦女因懷孕或分娩期間的併發症而死去,長期病人也因藥物耗盡而喪命。如果人道組織擴大應對規模,並擁有足夠的安全通道,這一切本應可以避免。龐大的需求、已知的暴行,都是我們敦促聯合國和人道組織加倍努力向蘇丹人提供援助的原因。我們遊走於極不安全的環境之中,以提供醫療服務,而交戰各方必須遵守國際人道法,以及他們去年5 月簽署的《吉達宣言》中的人道決議,以保護平民並確保人道援助能安全進入蘇丹所有地區,即包括緊急解除封鎖,以及開放邊境和機場。

 

我們敦促聯合國在這場危機中發揮影響力和領導地位,以確保衝突各方履行以上義務,並緊急、迅速擴大人道應對規模。我們也促請捐款者加大對蘇丹人道應對行動的資助金額。如果沒有這三項重要承諾,就不可能採取合乎比例的人道應對行動,來防止這場龐大危機進一步惡化。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