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戰事一年:當地面臨一場巨大人禍 組織籲緊急擴大人道應對規模

蘇丹戰事已持續一年,但由於交戰各方造成的政治阻礙,以及聯合國與國際人道組織缺乏實際行動,目前向受這場戰事影響的數百萬人所提供的援助只是杯水車薪。

由政府領導的蘇丹武裝部隊(Sudanese Armed Force,SAF)和準軍事組織的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 ,RSF)開戰一年後,蘇丹正面臨一場巨大人禍,而這是幾十年來全球最嚴重的危機之一。確保人道救援立即能安全進入蘇丹,對受衝擊的數百萬人而言是生死攸關的問題。 今天,世界各國政府和官員、人道救援組織和其捐助者將在巴黎舉行會議(註一),討論如何改善人道援助的運送,而無國界醫生亦緊急呼籲與會者立即擴大當地的人道援助。

數百萬人正身陷險境,交戰各方蓄意阻礙人道援助進入和運送,但全世界卻視而不見。 聯合國和其成員國必須加倍努力,透過談判推動人道援助能安全且不受阻地進入當地,加強人道應對,防止本已絕望的局勢進一步惡化。

「因當地激戰持續,當中包括轟炸、炮擊和在市區與村莊的地面行動,蘇丹民眾正遭受巨大苦難,而醫療系統和基本服務亦幾乎崩潰或遭交戰方破壞。目前蘇丹只有兩成至三成的醫療設施仍在運作,意味全國各地的醫療服務極為有限。」── 無國界醫生的蘇丹項目總管史托爾(Jean Stowell)

在敵對行動的周邊地區,無國界醫生團隊向在戰事中直接受傷的婦孺和男性提供治療,傷勢包含彈片傷、爆炸傷、槍傷和流彈傷。自2023年4月以來,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已接收超過22,800宗創傷個案,施行超過4,600宗外科手術,其中許多都與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與達爾富爾(Darfur)發生的暴力事件有關。 在瓦德邁達尼(Wad Madani)這個被三條激烈前線圍繞的小鎮,目前我們每月治療200名因暴力受傷的病人。 

據聯合國統計,蘇丹已有超過 800 萬人因戰事被迫逃離家園,甚至多次流離失所,估計有 2,500 萬人(佔該國全國人口一半)需要人道援助。史托爾表示:「我們每天看到因暴力受傷致死的病人、因營養不良和缺乏疫苗而夭折的兒童、因不安全分娩出現併發症的婦女、遭受性暴力的病人以及無法獲得藥物的長期病人。 此外,當地還存在著令人極為不安的人道真空情況。」 

儘管無國界醫生與蘇丹衞生部(MoH)合作良好,但蘇丹政府卻一直蓄意阻撓人道援助運送,特別是針對進入其控制範圍以外的地區。蘇丹政府有計劃地拒絕人道工作者的簽証和人道物資送往前線,限制使用過境點,並制定了極為嚴苛的人道簽證申請程序。 

無國界醫生在喀土穆工作的醫生易卜拉欣(*Ibrahim)表示:「今天,我們面對的最大挑戰是醫療物資匱乏。我們的手術設備已耗盡,除非物資能抵達,否則我們只能停止所有工作。 自2024年1月以來,類似情況持續影響瓦德邁達尼市。」

在快速支援部隊控制的地區,不同的民兵和武裝團體也動作頻頻。在衝突開始首幾個月,醫療設施和倉庫經常遭洗劫。劫車等事件也經常發生,醫護人員亦被騷擾和拘捕,特別是衞生部員工。

在達爾富爾州、喀土穆或傑濟拉(Al Jazirah)等難以進入的地區,無國界醫生經常是當地唯一或少數的國際人道組織之一,然而需求卻遠超我們的應對能力。 即使是在白尼羅(White Nile)州、青尼羅(Blue Nile)州、卡薩拉(Kassala)州和加達里夫(Gedaref)州等交通較便利的地區,我們的應對工作也非常微不足道,僅是滄海一粟。 

其中一個例子是位於北達爾富爾州的扎姆扎姆難民營(Zamzam camp)出現的災難性營養不良危機。2023年5月以來,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一直沒有分發糧食予該難民營。我們在 2024年1月份的一項快速評估中發現,那裏近四分之一(23%)的兒童患有急性營養不良,其中 7% 的兒童病情嚴重,而四成的孕婦和哺乳期婦女亦患有營養不良,整個營地的死亡率高達每天每萬人中就有2.5 人死亡。 

「蘇丹的局勢在戰事爆發前已非常脆弱,現已變成災難。在許多無國界醫生已開展緊急行動的地區,我們仍未看到任何於去年4月撤離的國際人道救援組織重返當地工作。」── 無國界醫生蘇丹緊急行動經理阿巴斯(Ozan Agbas)

阿巴卡(Khadija Mohammad Abakkar)因戰禍而被迫逃離位於中達爾富爾州札林蓋(Zalingei)的家以尋求安全,她形容在沒有人道援助下生存是如此困難: 「戰事期間,我們在營內無法獲得醫療護理和食物,我只能賣掉家當,換點錢買食物。」 

雖然展開救援行動雖面對這些困境,但理應增加而不是減少應對工作,特別是在可以前往的地區。 所有人道工作者和組織必須更努力尋找應對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法,並在蘇丹全國各地擴大工作規模。

阿巴斯續說:「聯合國和其合作夥伴一直在前往這些地區時自我設限,因此他們甚至沒有預先部署,以便在機會出現時介入或在當地建立救援團隊。」 

無國界醫生呼籲交戰各方,必須遵守國際人道法和《吉達宣言》(註二)中的人道決議,建立保護平民的機制,確保人道救援在任何情況下能安全進入蘇丹所有地區,並停止任何封鎖。組織同時呼籲聯合國,面對這場巨大危機時能展現更大勇氣,將重點放在與增加援助進入有關的明確成果上,從而積極推動迅速與大規模擴展的人道救援。無國界醫生還敦促捐助者,增加對蘇丹人道應對工作的資助。 

*化名以保障當時人身份

註一:https://civil-protection-humanitarian-aid.ec.europa.eu/news-stories/news/eu-france-and-germany-announce-international-humanitarian-conference-support-sudan-2024-03-15_en
註二:https://www.state.gov/jeddah-declaration-of-commitment-to-protect-the-civilians-of-sudan/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醫療工作概覽

目前,無國界醫生在蘇丹10個州的超過30個醫療設施工作並提供支援,包括:包括喀土穆州、傑濟拉州、白尼羅州、青尼羅州、阿爾加達里夫州、西/北/南/中達爾富爾州,以及紅海(Red Sea)州。 我們的團隊最近亦在卡薩拉州開展工作。

我們在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控制的地區都有開展醫療工作,包括提供創傷護理、孕婦護護、營養不良治療等其他醫療護理。全國各地的需求龐大,且大部分未獲應對。 以下的醫療指標,展示了無國界醫生在能夠進入和應對的地區所目睹的情況, 但也只是冰山一角。

  • 2023 4 月以來,已有超過 50萬人在我們支援的醫院、醫療設施和流動診所就醫
  • 在暴力熱點地區,暴行肆虐,平民成為種族攻擊和殺害的目標。
    • 例如於去年 6 月,無國界醫生在蘇丹鄰國乍德阿德雷(Adré)支援的醫院中,一周內已接收超過 1,500 名在戰事中受傷的蘇丹人。
    • 對難民進行的死亡率回溯調查,證實了有關在西達爾富爾大規模屠殺的報導。
    • 我們為性暴力倖存者提供治療。20237月至12月期間,135名到無國界醫生在乍德東部的醫療設施就醫的病人透露自己是強暴倖存者。 她們都是婦女或女孩,年齡介乎14歲至40歲,大多數在抵達乍德前就遇襲。九成的施暴者持有武器,四成的倖存者被多名施暴者強暴
  • 戰事同樣對醫療工作造成具毀滅性的間接影響。在受衝突影響的地區,七成至八成的醫院已停止運作。
    • 許多人不得不長途跋涉,在極為危險的情況下求醫,而病人經常未能及時抵達醫療設施。
  • 惡劣的生活條件、缺乏乾淨食水、缺乏疫苗接種和醫療護理等因素造成疾病爆發的溫床,並加劇疾病傳播,2023年就發生過類似狀況。
    • 無國界醫生已治療超過10萬宗瘧疾個案,治療超過2,000名霍亂病人,並治療數千宗麻疹個案。
  • 孕婦尤其受缺乏醫療護理的影響。
    • 過去一年,無國界醫生協助超過8,400宗分娩,施行1,600宗剖腹產手術。
  • 另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是營養不良。無國界醫生在一年內治療了超過3萬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
  • 無國界醫生亦在乍德和南蘇丹展開應對,因自蘇丹戰事爆發以來,已有超過一百萬人到兩國避難。
    • 這些地方的難民和返鄉者需求同樣龐大,且未獲充分應對,例如乍德目前正爆發戊型肝炎疫情。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