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無國界醫生辦公室遭導彈襲擊 組織予以強烈譴責

烏克蘭時間4月5日凌晨約3時15分,無國界醫生位於頓涅茨克(Donetsk)州波克羅夫斯克(Pokrovsk)市的辦公室遭導彈襲擊,組織對事件予以強烈譴責。該大樓被徹底摧毀,5人受傷,當中包括無國界醫生的保安員工。因此,組織必須暫停頓涅茨克地區的醫療人道工作,但仍會繼續提供急症護理支援和救護車轉運服務。

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的緊急項目統籌波皮利亞(Vincenzo Porpiglia)表示:「這針對人道組織的暴力行為,不能被簡單視作戰爭中的又一宗傷亡事件。襲擊人道工作者工作的任何設施,不只危及我們員工的安全,亦妨礙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救命護理。」

事發當刻,無國界醫生保安員工瑪爾琴科(Eduard Marchenko)正身處辦公室並因而受傷,他表示:「當時我在大廳中,爆炸將我整個人拋起,再像波浪般把我摔倒在地。」瑪爾琴科其後被診斷為挫傷和頭蓋骨受傷,他已接受治療,正在康復。襲擊當刻有4名身處大樓附近的人受傷,當中包括一名14歲男孩。他們均已接受治療,並不需要住院。

無國界醫生自2015年起在頓涅茨克地區提供醫療護理。隨着戰事升級,組織擴展當地項目,並進一步在前線地區附近提供援助。我們透過流動診所,向100個安置區提供醫療和心理護理。那些地區往往因長期敵對行動和缺乏醫護人員,而難獲醫療設施的護理。當地衞生部門依靠無國界醫生進行醫療撤離——轟炸後出現大量人命傷亡時,組織在頓涅茨克和其他地區,有15 輛救護車投入服務。

我們在波克羅夫斯克的辦公室,也是組織的藥房以及裝備和車輛的後勤中心。此前,無國界醫生在赫爾松(Kherson)和塞利多韋(Selydove)支援的醫院於2023年11月分別遭襲擊,造成死傷。

無國界醫生仍致力在烏克蘭多地,包括赫爾松、切爾卡瑟(Cherkasy)和文尼察(Vinnynsia)地區,提供重要的醫療援助,但我們必須確保能夠安全有效展開救援行動。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