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新調查揭示極端暴力肆虐首都太子港

無國界醫生逾10年後再次就海地暴力情況對死亡率的影響進行調查,揭示首都太子港 (Port-au-Prince)最大貧民窟太陽城(Cité Soleil)居民所經歷的極端暴力程度。

這項死亡率回溯調查由無國界醫生的流行病學和醫學研究機構Epicentre進行,調查時段涵蓋2022年8月至2023年7月。與組織於 2007年在同一地區進行的類似研究相比,該研究揭示了暴力升級的形勢令人憂慮。

根據這新調查,超過四成的死亡與暴力事件有關,而粗死亡率(即每天每萬人的死亡人數)為0.63。無國界醫生過去的調查顯示,相約的死亡率曾出現在2017年伊斯蘭國組織的敘利亞北部據點,民眾當時遭受該組織恐怖統治與國際聯軍轟炸,而緬甸軍隊針對羅興亞難民發起暴力行動前的幾個月亦出現類似數據。

根據這新調查,超過四成的死亡與暴力事件有關。 © MSF

除了高死亡率外,有13%受訪的太陽城居民表示曾在街頭目睹極端暴力行為,例如謀殺或動用私刑;四成受訪婦女表示,由於前往醫院或診所時有遇上暴力事件的風險,她們放棄尋求產前護理。

一名海地的無國界醫生員工說:「我已習慣看到民眾被殺害,習慣看到地上的屍體、燒焦的屍骸,亦習慣聽到爆炸聲。有時受害者甚至是你認識的人。我說的是恐怖活動、武裝暴力;說的是肢體暴力、心理暴力;說的是苦難、殺戮;說的是幫派對民眾的暴力。」該調查描繪了海地首都的嚴峻景象——人們的生活陷入混亂,不斷受武裝幫派的威脅,以及幫派、警察與民間自衞隊爆發衝突所帶來的風險。

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稱,2024年1月是海地兩年多來最暴力的一個月,當中至少有806人在該國被殺害、受傷或遭綁架。自2月28日太子港陷入混亂以來,局勢進一步惡化,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擠滿數十名傷者。

一名在海地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員工說:「身為一個父親,當你看到一名身受槍傷的兩歲女孩抵達時,實在很震驚。目睹與幫派無關的學童遭槍擊,子彈卡在體內,這真的太駭人了。」

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稱,2024年1月是海地兩年多來最暴力的一個月,當中至少有806人在該國被殺害、受傷或遭綁架。© MSF

聯合國秘書長最近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22年至2023年間,海地的兇殺案數量增加了一倍,綁架案亦增加83%。然而,由於Epicentre的調查結果遠超官方數據,暴力事件的真實規模可能更大。以2023 年為例,聯合國報告稱,海地全國有超過4,700名兇殺案受害者,而Epicentre的調查則指出,僅在太陽城就有超過2,300人因暴力致死,而這裏只住著首都人口的9%。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1990年代以來在海地工作,團隊亦就重大緊急情況作出應對,包括 2010 年的地震,以及 2010 年和 2011 年的霍亂疫情。現時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為弱勢社群提供免費醫療護理,包括緊急創傷護理、燒傷治療、產婦護理、性暴力受害者護理和基層醫療護理。
 

關於Epicentre

Epicentre是無國界醫生的研究機構,致力於進行流行病學研究和專案研究,以提高人道醫療計劃的成效和質素。
 

[1] https://epicentre.msf.org/sites/default/files/2024-03/Final%20Report%20Survey%20Cit%C3%A9%20Soleil_Haiti%202023_english_022024.pdf

[2] 調查於2017118日至17日間進行,回溯期為一年https://conflictandhealth.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31-019-0216-y

[3] 緬甸20172月至11月暴力事件調查(不包括825日至924日期間)https://www.msf.org/sites/default/files/coxsbazar_healthsurveyreport_dec2017_final1.pdf

[4] United Nations Integrated Office in Haiti : report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15 January 2024: https://digitallibrary.un.org/record/4034480?ln=en

地點
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