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大地震一周年 無國界醫生支援逾萬災民心理健康

去年2月6日,土耳其南部和敘利亞接壤邊境發生7.8級強烈地震,連同隨後多次餘震,當地的死亡人數高達逾5.9萬人,估計有800萬人因而失去家園、流離失所。無國界醫生於災後數小時內展開應對,陸續向災民提供醫療護理及救濟物資。地震導致部分災民的心理健康蒙上陰影,無國界醫生去年協助土耳其的組織為10,100人提供心理社交支援,亦於敘利亞提供了8,026次心理健康診症。

黃金3小時內開展救援   逐步改善水利衞生設施   

土敘大地震發生後,組織位於敘利亞的團隊在不足3小時內開展救援行動;另外在土耳其,組織在數天內透過合作夥伴向災民提供緊急援助。震後數天至數星期,組織為兩地流離失所的災民提供醫療護理和毛氈、衞生用品及煮食用具等基本應急物資。災後數月,組織因應災區需要調整救援工作,側重於改善水利衞生服務、重建損毀的醫療設施,並向經歷了地震及創傷的民衆提供心理護理。無國界醫生在土耳其的救援工作於去年5月底順利結束;而在敘利亞,組織在震後6個月將仍在進行的工作全數納入為常規項目。

地震加劇敘利亞危機     無國界醫生設流動診所

地震加劇敘利亞西北部民衆原來的人道危機,包括伊德利卜(Idlib)和阿勒頗(Aleppo)兩省,該地人們久經13年戰火,生活艱難而且難以得到醫療護理。成千上萬的居民因戰火逃離家園,棲身於各處的流離失所者營地。地震損毀了敘利亞境內55個醫療設施,其中數個設施更被夷為平地,當地人更難獲得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金迪雷斯(Jindires)、薩爾馬達(Sarmada)和阿爾曼那茲(Armanaz)等重災區提供基本醫療護理,其後更提供骨科護理並協助培訓骨科醫生。重災區金迪雷斯地區內,有多達60%建築物被完全摧毀,餘下建築物中,90%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有見及此,災後發生兩個月內,組織在當地的團隊開設了流動診所,支援270戶受災家庭,合共提供了1,550次醫療診症及670次心理診症。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