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南部:最大的納賽爾醫院近乎癱瘓 當地人失求醫選擇

加沙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激戰和轟炸仍然持續,令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的重要醫療服務已崩潰,而該院是目前圍困地區中最大且運作中的醫療設施。對於大量戰傷者湧入醫院卻無法獲得治療的情況,無國界醫生深感痛惜。

在以色列軍隊下令撤離納賽爾醫院周邊地區的幾天內,院內的大部分員工和避難的數千名流離失所者都逃離醫院。目前醫院幾乎無法提供外科手術,而留在醫院的少數醫護人員必須在極少的人力物力下提供支援,但根本不足以應對大規模傷亡事件。

由於當地情況太危險,亦沒有可用的救護車,目前仍有300 至 350 名病人身處納賽爾而無法撤離。這些病人均身負戰傷,包括開放性傷口、爆炸造成的撕裂傷、骨折和燒傷。1 月 24 日,該醫院至少有一名病人因沒有骨科醫生能執勤而死亡。

「當地缺乏醫療護理的程度已危及人們生命。目前病人已難以到納賽爾醫院和歐洲加沙醫院(European Gaza Hospital)求醫,加沙的醫療系統已不復存在。這些針對醫療護理的有系統攻擊行為實在不能接受,並必須立即停止,才可令傷者獲得所需的護理。我再重申,當地整個醫療系統已被癱瘓。」── 無國界醫生的巴勒斯坦醫療統籌湯馬士(Guillemette Thomas)

被困在納賽爾醫院內的無國界醫生護士拉米(Rami*),描述自己於1月25日一次大規模傷亡事件中的無力感,當時有50名傷者和5名死者被送往急症室。

拉米說:「當刻納賽爾醫院急症室內已沒有員工以及病床,只有幾張椅子和幾名護士。我們把病人送往急症室進行急救,亦已盡我們所能去為病人止血和分流。那次事件十分可怕,對我的心理造成很大影響。」

與此同時,紗布墊等基本物資亦已耗盡。

拉米說:「我今天到手術室接收一名病人,並問那幾名留守的員工可否提供腹部紗布。他們說已沒有剩餘的紗布,而且他們手頭上的紗布已在幾位病人身上用過。」

「他們會將用過一次的紗布擠出血液,繼而清洗消毒,再用在另一名病人身上。這就是納賽爾手術室的實況,你能想像嗎?」── 拉米續說。

地圖顯示在加沙被圍困 100 天後,無國界醫生所工作或提供支援的醫院。© MSF

歐洲加沙醫院是加沙南部的第二大醫院(僅次於納賽爾醫院),擁有龐大的手術能力。然而,因鄰近地區被下達疏散令,醫護人員和當地人也無法前往該醫院。

醫院必須是受保護空間,人們和醫護人員亦須獲許前往醫院獲得和提供醫療護理。現時,國際法院(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頒佈了臨時措施,命令以色列防止出現針對巴勒斯坦人的種族滅絕行為,並立即採取措施改善加沙的人道狀況。雖然這是重要的一步,但唯有持續停火才能阻止更多平民喪生,以及令生活在圍困地區的 220 萬人獲得人道援助和重要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