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醫院遇襲及病人遇害 組織籲保護病人與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表示,隨著剛果民主共和國伊圖里(Ituri)省暴力升級,武裝份子於3月6日晚至3月7日襲擊德羅德羅(Drodro)鎮,不但洗劫德羅德羅綜合醫院,搶去醫療設備,更殺害一名病床上的女病人。 襲擊者還洗劫了附近的另一間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剛果民主共和國項目經理斯詹多納托(Stéphanie Giandonato)表示:「襲擊事件簡直令人震驚, 我們以最嚴厲措辭譴責殺害一名手無寸鐵長者病人的行為,並敦促衝突各方尊重和保護病人、醫護人員、醫療設施、平民和人道工作者。 」

德羅德羅及其周邊地區暴力事件的激增,迫使大批人逃離,數千人在德羅德羅東北約10公里處的羅奧(Rho)流離失所者營地避難。 該營地最初設計最多可容納30,000人,現時已有超過一倍人棲身於此。

無國界醫生德羅德羅項目統籌姆巴羅(Boubacar Mballo)說:「事件對人們造成的後果不堪設想。 德羅德羅醫院無法再運作,人們得不到醫療護理。 

此外,日益惡化的安全局勢實際上切斷了該地區與外界的聯繫,導致不勝負荷的羅奧營地內的食物和急需的額外供水完全中斷。 」

自當天德羅德羅鎮的襲擊事件以來,無國界醫生已暫時從該鎮撤離員工,但組織團隊繼續為羅奧營地的避難者提供基本醫療護理、危重病人的穩定護理、性與生殖健康護理、心理健康支援以及水利衞生援助。 然而,無國界醫生憂慮,隨著不安全局勢進一步惡化以及物資耗盡,將無法維持服務。

姆巴羅續說:「我們擔心人們難以獲得清潔飲用水、食物等基本所需,以及醫療護理。 因此,我們強調衝突各方有義務在任何情況下,尊重和保護平民和醫療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