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戰爭半年 聯合國停火決議遭無視 救援人員、醫院繼續被炸

最新一輪以巴衝突踏入半年,戰事曠日持久。儘管聯合國安理會終於3月25日通過具約束力的以巴停火決議,然而以軍徹底無視決議,繼續狂轟濫炸,攻擊目標包括無國界醫生目前或曾經在內工作的醫院。組織於4月4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立即實現長期停火,尊重平民生命和醫療設施的安全。

 

以軍無視安理會停火決議 醫院繼續被炸 

加沙當地時間3月31日下午,組織在中部地區支援的阿克薩醫院(Al Aqsa hospital)大樓庭園遭空襲,位置僅於急症室門前。在該院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團隊,於空襲後被迫停止提供該地區僅有的創傷和傷口護理;在加沙北部,以軍於3月18日對什法醫院(Al Shifa hospital)及周邊地區展開的軍事行動,並未因安理會的停火決議而停止,更圍困了該地區足足14日才撤軍,造成數百人死亡,當中包括醫護人員,而醫院大樓也被炸成頹垣敗瓦,完全無法運作。無國界醫生於去年11月18日被迫撤離該醫院,及後只於今年1月底和3月中前往醫院提供燃料支援,未能恢復院內的醫療工作。除了什法醫院,組織在該院附近的診所也在是次軍事行動遭破壞。

醫院外被炸至頹垣敗瓦。 © MSF

 

在南部,停火決議有效期內雖無獲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直接成為攻擊目標,但在當地時間3月27日晚上,組織在拉法(Rafah)的沙布拉診所(Al- Shaboura Clinic)附近一間溫室被空襲擊中,對診所的安全帶來極大威脅。

 

戰事蔑視人道救援 無國界醫生向遇害同儕致哀 

加沙戰事完全蔑視對人道救援的尊重和保障,醫院被下令撤離、救援人員遭拘留、受襲甚至被殺的新聞屢見不鮮,近日的空襲又導致7名糧食組織的援助人員喪生,當中更包括國際人員。無國界醫生秘書長洛克耶(Christopher Lockyear)於4月4日出席記者會時,向該7位遇害的人道同僚致深切哀悼,並表示拒絕接受以色列官方以「令人遺憾的事件」形容空襲的說法:「世界中央廚房和無國界醫生車隊以及避難所遭遇的,是同一種針對人道工作者、醫護人員、記者、聯合國人員、學校和家園的蓄意攻擊模式。」

醫院內亦被炸至殘破不堪。©MSF

 

逾百萬加沙人為逃避戰火,流徙至南部的拉法市,但以軍對拉法的軍事行動如箭在弦,洛克耶表示無法想像行動會帶來何等災難情況。

 

早前他到訪沙加,在拉法時得知當地流徙人群,被告知前往更南端的馬瓦西(Al Mawasi)避難,但認為狀況十分諷刺:「首先,撤離路線途中有以色列國防軍檢查站,人們根本無法前往馬瓦西。第二,他們被推向的,是面臨災難性屠殺威脅的地區。他們還能去哪裏?」他續說:「攻入拉法的行動,將會是這場戰爭無規則要守、無代價要付的又一例證。這絕不能發生!」

 

別讓決議淪爲空話 必須立即實現持續停火

聯合國安理會花費長時間討論、多個版本的決議被否決後,才成功於3月底通過穆斯林齋戒月內有效的停火決議,而到了加沙當地明日(4月9日)傍晚的時候,這個由始至終被無視的決議,也會「正式」失效。國際社會,尤其安理會成員國,必須確保停火決議不是一場毫無意義的政治戲劇。

洛克耶在記者會上,向該7位遇害的人道同僚致深切哀悼,並表示拒絕接受以色列官方以「令人遺憾的事件」形容空襲的說法。©MSF

 

洛克耶再次重申:「我們的要求非常簡單、清楚:必須立即停止對平民、醫護人員和醫療設施的廣泛無差別襲擊;以色列必須允許向加沙居民提供不受阻礙的人道援助;最重要的,是必須立即實現持續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