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元行動」(Time for Five)聯盟發起針對醫學檢驗製造商賽沛和母公司丹納赫的全球請願

無國界醫生與夥伴在華盛頓丹納赫公司門外抗議,要求將檢測價格降至5美元一劑

 

在世界結核病日前夕,無國界醫生和一眾全球健康行動推手,一同到診斷設備製造商賽沛(Cepheid)母公司美國丹納赫集團(Danaher)總部外抗議,要求他們將所有出售到中低收入國家的「GeneXpert」醫學檢測價格降至5 美元。GeneXpert能檢測出結核病、愛滋病、肝炎、性傳播疾病和伊波拉等疾病,而檢測是讓病人接受治療和防止傳染病傳播的第一步。除了抗議行動之外,也有針對賽沛和丹納赫的全球聯署同時展開。「五元行動」聯盟由全球150個組織組成,包括無國界醫生、健康夥伴組織(Partners in Health)和治療行動組(Treatment Action Group)等。

無國界醫生(美國)全球健康運動主任達羅爾(Hanna Darroll)表示:「我們為要停止以救命醫學檢測牟取暴利而來。丹納赫和賽沛已獲得至少 2.52 億美元的公共資金來研發這些檢測,但倒過頭來定立高昂價格,意味數百萬中低收入國家民眾既得不到適切診斷、亦得不到活命所需的治療。我們的研究發現,即使丹納赫將每劑檢測的價格定於5美元,仍能獲得豐厚利潤,因此我們想告訴賽沛和丹納赫:是時候把測試價格降至5 美元了!」

數百萬中低收入國家民眾既得不到適切診斷、亦得不到活命所需的治療。 © MSF

無國界醫生於 2019 年發表研究,以賽沛和丹納赫的銷售量估算,即使把 GeneXpert 檢測盒售價調低至 5 美元,仍然有利可圖。為了應對去年 9 月「五元行動」聯盟和關注結核病的行動者在網上施加的壓力,丹納赫宣布將結核病的檢測價格從 10 美元降至 8 美元,踏出重要一步。公司同時宣布,每年會由一個國際認可的第三方機構驗證產品的實際生產成本,並相應調整定價,但目前仍未有這方面的詳細資料。據「全球基金」(Global Fund)指出,是次降價呼籲成事的話,預計每年可節省3,200萬美元,每年可額外購買 360 萬份檢測劑,讓更多的結核病感染者得到及時的診斷和治療,從而拯救更多生命。然而,賽沛和丹納赫將用於診斷最致命的結核病類型「廣泛耐藥結核病」、愛滋病和肝炎的檢測定價15美元性傳播疾染病檢測定價16-19美元;伊波拉檢測定價20美元,費用比起賽沛和丹納赫的估計每劑成本5美元,高出200%到400%。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經理弗魯埃豪夫(Saloni Fruehauf)說:「這邊廂,丹納赫出售包括GeneXpert在內產品的收入,每年賺取數百億美元;那邊廂,需要這些檢測作診斷和展開適切治療的人卻因為售價太貴而無法獲得,情況毫不合理。我們許多人都記得,在 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期間,無法得到關鍵醫學檢測以得知自己是否受感染、能否恢復工作和活動的恐怖感覺。我們呼籲所有無國界醫生支持者,以及希望結束這種致命謀利行為的人,加入我們的聯署,一同呼籲各企業做正確的事,把中低收入國家的檢測費用降至 5 美元。」

GeneXpert在我們的護理地點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檢測。這些護理地點毗鄰人們生活的地方,但很多時都沒有化驗室。 。GeneXpert 可以用作診斷曝露於愛滋病毒風險的新生兒有否感染,但現時這些新生兒當中的一半人,都並非使用GeneXpert等世衛推薦的檢測。它同時可以檢測丙型肝炎病毒,對感染者至關重要,因為現時只要診斷出來便有療法治癒該病。另外,GeneXpert 還可以診斷各種性傳播疾病和伊波拉病毒,更加在檢測結核病及耐藥結核病獲得突破。不過即使如此,能夠使用 GeneXpert 的人仍然太少。

GeneXpert在我們的護理地點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檢測。© MSF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醫療統籌舒艾布(Muhammad Shoaib)醫生說:「GeneXpert對檢測耐藥結核病來說是一項革命性的技術。以往我們需要把樣本送到遙遠的地區化驗室,等候種菌過程,測試需時可能長達三個月,但GeneXpert可以在數小時內得出結果。但能享用GeneXpert檢測的人遠遠不夠,價格昂貴是主因。以巴基斯坦為例,每年估計有15,000宗耐藥結核病個案,但只有3,500宗記錄在案,顯示需要檢測的人數和實際接受檢測的人數存在巨大差距。隨著針對結核病的資金減少,我們急需更多可負擔的檢測。」

在2022 年,通報世衛結核病感染者中,有 62% 的人無法接受如 GeneXpert等世衛推薦的快速分子診斷檢測,只能使用已有過百年歷史的痰液顯微鏡技術,或單靠評估臨床症狀而非接受檢測作診斷。

在2022 年,通報世衛結核病感染者中,有 62% 的人無法接受如 GeneXpert等世衛推薦的快速分子診斷檢測。© MSF

舒艾布醫生說:「曾經有一名患有耐藥結核病的11歲男孩,在來到我們診所求醫前,四年內被兩次誤診並接受治療,但始終未痊癒。我們立即為他進行正確的檢測,給予有效的治療,現時他已經重返校園。作為一名醫生,最重要是為包括兒童在內的病人診斷、並盡快給予正確的結核病治療,既可保障他們的健康,亦可以防止結核病傳染給他們身邊的人」

 

無國界醫生每年購買價值 200 多萬美元的 GeneXpert 檢測試劑,用於約 70 個國家開展的醫療項目。

議題
結核病